白话的地位变化致衰落

    粤语为什么会衰落,有时代发展的各种原因,与广东广府与客家意气之争也有很大关系。

    头条上经常看到有广府人与客家人互相埋汰,这个是最大的问题。

    一个是争两者谁越人基因多,谁更汉。越汉相融是个长久的过程,而且汉人的构成里本来就有南方越人族群。理论上唐之前北方汉人没有大规模且持续的入粤,官方及其家族人员与当地人汉化成一体,是最早的广东人,这个群体主体就是后来的广府人。唐末、北宋末、南宋末三次灭国战乱导致战争难民大规模入粤,他们以普通汉人为主,正因为他们群体足够强大,与前一批广东人相比,一时之间相互无法吞并对方,才形成客家。客家里也有不少畲族,王阳明平赣南之乱后,逼畲族下山汉化,畲族自始改汉姓钟、雷、蓝、盘,这四姓人即使全是畲族,占客家人的比例也不大。总之两者都有越人血统,可能广府人还更多,否则不会自称是土著,对方是客。同理,如果客家人中畲族人口比例大,他们就是本地土著,而不是客居族了。

    二是语言问题,有些广府人在这方面思想很狭隘,格局不高,这也导致今天的粤语衰落。实际上白话在广东及全国人眼中,相当于岭南官话,广东省官话,客家人潮汕人外出交流都首选白话。外省人称白话为广东话,客家话为土广东话,现实中靠广州越近,客家话里的白话词语就越多,发音也更接近,长此下去,广客迟早会一体化。但这些年广府人把广州白话定义为只属于广府人的方言,结果是白话的使用人口与场景人为地缩小了,客家人潮仙人除了自己的方言外,第二语言首选己是普通话,白话已经可选可不选了。

    支持白话作为最强势的地方方言,一个来自于两广官话的地位,二者来自经济与文化高度商业化,人口构成复杂的香港把它也定为官方语言,三来是广州与香港强大的文化输出。

    当抛弃了客家人潮汕人,又抛弃了广西白话人口后,白话从岭南官话,广东官话变广东广府地方方言,现在连香港及海外华人社区都推普通话。要想再次振兴白话,首先就必须明确白话不是广府话,不是广州话,而是两广官话~白话!